今天是 + 民院首页   +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新学期开学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处、室、中心:

新学期已开学,为确保广大师生在新学期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本着开学伊始安全先行的宗旨,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决定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进一步落实学校的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建立定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规范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升我学院安全工作水平。

二、时间安排

2018年3月1日至3月5日

三、 排查整治的范围、重点

排查整治范围:全院教学及生活设施,消防用电安全、安全设施方面、学院超市食品安全、食堂食品安全、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对全院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摸清隐患,及时化解包括硬件、软件方面的安全隐患。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原则,要切实做好以下排查整改工作:

(一)消防安全

保卫部重点对学院所属的消防设施等进行消防安全大排查工作,重点检查学校学生宿舍、食堂、教室的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电线电路等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检查的内容包括: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实情况;

(二)设施设备安全

总务处负责重点检查公共场地水、电、运动场地与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的使用与维护情况;学生食堂、宿舍、超市、医务室等重要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三)校舍建筑安全

基建处负责检查校舍以及正在进行或即将进行的工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建立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四)实验实训室安全

教务处负责实验实训室安全检查工作,实训室安全管理条例要求上墙,贵重仪器、危险药品(易燃品易爆品、腐蚀品和毒害品)应设专库存放,使用时要有明确的安全提示。

(五)学生安全管理

请各学院、学生工作处认真组织开展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1、饮食卫生安全:谨防病从口入,不到存在安全隐患地方就餐或购买食品。学生自带食品注意在保质期内食用。加强学生购买外卖食品的教育,杜绝由此引起的安全和卫生问题。做好春季流行疾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学生不要接触活禽,不食用不卫生的禽类食品,少到人口密集区域,注意寝室卫生,确保学生身体健康。

2、宿舍安全:教育学生开学初整理好宿舍内务,注意用电安全,注意保管好个人财务。宿舍内形成人走关门关灯的好习惯。不得擅自在宿舍外留宿,宿舍不得留宿他人。

3、防盗防诈骗:教育学生杜绝或者不要轻信陌生人上门推销,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远离“非法集资”等诈骗手段,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要提高警惕性,不能轻信花言巧语,以免上当受骗;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六)各系(部)认真检查各部门门窗、护窗、玻璃及所在办公楼设施安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需维修的及时报总务处,排除安全隐患。

四、排查整改方式

本次行动采取各系(部)、处(室)全面自查自改、学院联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系(部)、处(室)于3月6日前将本部门就大排查工作的开展情况以书面形式报校保卫部,并将急需维修排险的项目报总务处或基建处处理 。

五、工作要求

严格按照学院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中的有关规定,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分别作为稳定工作、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切实承担起维护稳定、保障安全的政治责任。

保 卫 部

2018年3月1日

Copyright 版权所有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电话:0731-82804000 邮箱:csmzxydzb@csmz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