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民院首页   + + 加入收藏
校长沙龙
筑牢民族共同体,交融奋进谋复兴——我校举行第六十六期校长沙龙

10月12日下午,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校长李斌与39名师生代表以“筑牢民族共同体,交融奋进谋复兴”为主题,在长沙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自健美术馆开展了第六十六期校长沙龙,沙龙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杜莹主持,民社学院副书记刘红波、少数民族辅导员祖丽胡玛尔.艾则麦提、医学院辅导员陈卓及新疆内派教师杨轲参加了沙龙。

全体师生先参观了李自健美术馆,被李自健先生的一幅幅描绘中国人民的生活面画深深吸引,尤其为大幅历史画卷《南京大屠杀》的画作所震撼,深有感触。参观完画展,师生围绕观展感受和沙龙主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李斌开场谈到带师生参观画展,是在美的艺术熏陶中思考人生,接受爱国教育。他从最近热播的电影《长津湖》谈起,1950年的抗美援朝战争是立国之战,这场战争的胜利洗刷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汇聚了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决心和力量,形成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从改革开放到今天,我们五十六个民族儿女团结奋进,不断地走向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现在全校有37个民族的学生学习生活在一起,是名副其实的民族大家庭,师生要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李斌还特别介绍了一位参会嘉宾玉珠卓玛,通过她家族的故事来看民族情怀和家国情怀。

玉珠卓玛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是和印度交界的地方,自然环境恶劣,但她的爷爷一家不畏生活的艰苦,成为当时唯一一户坚守在祖国边陲玉麦乡的家庭,默默守护着祖国3000多平方公里的领土。“如果我们搬走,这片土地被他国觊觎,可能就不再属于祖国”,在场的师生都被玉珠卓玛爷爷一家坚守边疆的原因和爱国精神所深深感动,纷纷表达了对这个捍卫边疆的英雄家庭的崇高敬意,并热烈发言。医学院2035班的再依努尔同学,自豪地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在疆喀什地区“核桃之乡”叶城县,维吾尔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服饰、美食,还介绍了维吾尔族的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传统古典音乐十二木卡姆,民族特点是热情好客,自己的大学愿望是争取入党和获得国家奖学金。民管1931班哈俄是来自青海省的藏族学生,本民族有藏语和藏文,习俗是喝酥油茶、青稞酒,喜欢唱歌、跳舞,在校期间已经光荣入党和获得国家奖学金,现在已经在家乡找到了适合的工作岗位,十分感恩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老服2034班的塔拉普是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学生,是班级的班长,受到爷爷那一代人的影响,是毛主席的粉丝,他在和本地同学们的相处和帮助下也能基本听懂湖南方言。在学校获得了校级优秀班干部的荣誉,希望到韶山参观,深入了解毛主席的家乡。民管2032班的贾智文是蒙古族,民族乐器是马头琴,热情地邀请大家在每年六、七月的时候去家乡参加蒙古大会,有骑马、射箭和摔跤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大学的愿望就是把民政管理专业学好、参加民族艺术节和结识更多的朋友。

刘红波介绍了民社学院有347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其中有26个不同的民族,希望大家做一个在理想上、行动上有抱负的人,把专业知识学扎实,以后回到自己的家乡,建设好美丽的家乡。学工部少数民族辅导员祖丽胡玛尔用自己成长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表示各民族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欣赏,大家要珍惜大学的时光,好好培养自己的本领,只要让自己变得足够强大,才能感恩父母,奉献社会,奉献国家。

李斌在总结时深情地讲述了《开学第一课》中的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为祖国70年守边关,被评为了“时代楷模”的事迹,并引用他们一家人常说的话和大家共勉: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李斌接着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大一刚入校的新生同学们要向学长学姐们学习,流利地用普通话交流,热爱生活、阳光积极、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只有自己有本事了,健康了,有一个好的身体,有一个阳光的心态,有一张灿烂的笑脸,今后才能够扛得住生活的各种压力,才能够真正的回报这个社会,回报父母,才能够真正去做想做的事情;二是时代在进步,学校在发展,同学们一定要立大志,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学校现在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将会给大家创造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和平台;三是大家一定要弘扬自己本民族的优秀传统,坚持文化自信和民族团结。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尊严,都有自己的文化传承,在中国各个民族才真正做到了平等对待,友好相处,携手奋进,互相关爱。我们五十六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只要我们民族团结,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我们要一起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最后,李斌为在场的同学签名赠书,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Copyright 版权所有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电话:0731-82804000 邮箱:csmzxydzb@csmz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