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民院首页   + + 加入收藏
校长沙龙
“迎海外学子,寻华夏文明”--2018年第四期校长沙龙顺利举行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2018年10月1日,在祖国盛世华诞69周年之际,以“迎海外学子,寻华夏文明”为主题的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第4期校长沙龙在湖南省博物馆成功举行。校长李斌带领22名来自于马来西亚、老挝的留学生参观湖南省博物馆,寻踪华夏文明,共话时代担当。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帅主持。

1
    李斌首先带领留学生参观了“长沙马王堆汉墓文化陈列”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两大陈列。作为汉初文明标杆,“长沙马王堆汉墓文化陈列”纵向深入展示了楚汉璀璨文明。“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则横向包罗三湘万象,俯拾万年经典。两大陈列均以“湖南”为坐标,纵横交错,在勾勒湖湘区域文明发展轮廓的同时,成为华夏文明的缩影。此次参观,使留学生加深了对中华历史、楚汉文明与湖湘地域文化的认知。
校长沙龙伊始,22位留学生用流利的汉语围绕初次来华体验、学校初步了解、专业学习、职业规划以及跨文化交际等或简或详地与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愉快的交流。随后,一同参加沙龙的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帅、留学生导师廖甜利、学工部老师谌湘闽、艺术学院老师罗颖等对来校的留学生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就对留学生的期望做了简短发言。
    沙龙期间,李斌校长认真聆听了每位留学生的发言,对谈及事宜一一进行了点评,并以生动的实例说明现阶段中马、中老越来越紧密的交往与合作,指出现在留学生正处于我国对外大力发展、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时期,作为特定历史时期的受益者,留学生们走出国门自我创造机会,到校后一定要好好学习、抓住机会,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敢于做自我国家开放及我国改革时代的弄潮儿,努力成为一个推动区域发展、敢于创造历史的人。李斌校长最后语重心长地给留学生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来校后加强中马、中老间文化交流,主动参加班级与社团活动,积极融入校园生活和班级群体,增进相互跨文化交流与沟通,了解不断发展中的学校、体验不断革新中的中国,共享发展成果,让自身切身体验使自己真正成为双方“民心相通”的文化使者;二是勉励留学生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储备知识、丰富阅历,培养新时代、长发展的胸怀与气魄,不畏惧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积极、上进,自觉自强,充分提升自我才智,不辜负这远赴他国求学、力求学成报国的三年;三是希望来校留学生能在两国经济、人文交流中,抓住机遇,运用网络等新媒介挖掘富有价值的信息,加强多方能力培养,站在新的起点与高度,重新思考人生,将自我发展与历史机遇、社会需要以及共同发展结合起来,敢想敢拼,勇于创新创业,创造一段有意义的留学生活、成就一个有价值的人生!
    最后,李斌校长与22位留学生以及部分陪同留学生一起来校的家长们合影留念。

 

2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处以及学校相关新闻媒体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Copyright 版权所有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电话:0731-82804000 邮箱:csmzxydzb@csmzxy.edu.cn